English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迈入“快车道”

2010-03-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尕玛多吉、周宁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向巴平措7日在全国人大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采访时说,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的8年,西藏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向巴平措说,2001年6月中央召开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的8年,是在中央政

府和全国各省市特别是担负对口援藏任务的各大省市和国家大型企业的无私援助下,西藏历史上变化最大、经济发展最快的8年。在这8年中,西藏GDP的平均增幅达到了12.3%,其他各个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

他说,8年里,西藏基础设施的投资达到了1800多亿,其中中央投资达到了1100多亿,以青藏铁路为标志的铁路、公路、航空等基础设施得到迅速改善。同时,也是西藏各族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8年,农牧民的年人均纯收入连续7年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

向巴平措介绍说,这8年还是援藏力度最大的8年。担负对口支援的17个省市、17个国有企业,共指派援藏干部2400多人,实施了5000多个项目,投资1500多个亿,按照中央的要求向农牧区和民生倾斜,对西藏改善民生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他说,今年年初中央召开了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了下一步对口支援省市每年拿出本省市一般预算收入的千分之一进行援藏,援藏资金在现有基础上还会有大幅度的增加。

旅游业的大发展是近年来西藏经济发展中的一大亮点。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青藏铁路通车后,西藏旅游业呈现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白玛赤林介绍,2009年,西藏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56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6亿元。旅游业在改善西藏投资环境、增加社会就业、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收入、扩大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谈到西藏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情况时,白玛赤林说,截止到2009年底,西藏全区已有23万户、120万农牧民喜迁新居,今年西藏将使剩余住房条件较差的农牧民全部住上安全、适用的新居,并围绕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牧民收入这一首要任务,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