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抓住机遇促进新疆跨越式发展

2010-03-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秦交锋、齐中熙、曹志恒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7日下午在新疆代表团接受集体采访时说,2009年新疆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和“7・5”事件的双重影响,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今年中央将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新疆将抓住机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新疆跨越式发展。

努尔・白克力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乌鲁木齐“7・5”事件的双重影响,我们坚持一手抓团结稳定、一手抓改革发展,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果断平息“7・5”事件,坚定不移地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

努尔・白克力介绍,2009年,新疆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274亿元,增长8.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27亿元,增长25.1%,是历年来投资项目最多、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年,使新疆继续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的良好势头。

“由于及时有效地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受‘7・5’事件影响较大的旅游业开始恢复性增长,全年共接待入境旅游者35万人次,接待国内游客2098万人次。工业增加值增长8%,农牧民净收入增加400多元,实现新疆历史上的突破。”努尔・白克力说。

努尔・白克力说,今年中央将适时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就促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实现新疆长治久安作出重大决策部署。这对新疆来说是非常难得的历史性机遇,我们将抓住这一机遇,发挥自身的优势,努力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努尔・白克力说,新疆资源丰富,矿产资源种类比较多,储量也非常丰富,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是缩小新疆与内地发展差距、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正确处理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利用的关系,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

努尔・白克力说,新疆在资源开发过程当中,会最大限度地保护环境,“既要金山银山,更要青山绿水”,一切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乃至影响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利润再大,新疆都会说“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