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施数字键盘汉字输入国家标准

2010-03-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采访著名主持人陈铎委员时,他强烈呼吁尽快实施数字键盘汉字输入国家标准。陈铎说,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在进行电脑中文输入时,采用的是国外的汉字输入标准,购买的是国外的专利,这是颇具讽刺意味的一种现象。而更大的问题在于,由于文化认同上的差异,国外研制的汉字输入标准与我国的本土文化存在很大距离,不符合国人

汉字书写的习惯,造成了很大不便。

著名歌唱家李素华委员同样对此抱有强烈愿望。她介绍说,首先是外国公司的汉字输入法破坏了我们使用汉语、汉字的传统思维习惯;其次是外国公司不执行我国27484个字的强制性标准,编码字量只有6763个,造成汉字使用混乱,汉字文本信息失真,影响国家信息安全。

近年来,汉字输入法问题在人们的强烈关注下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00年我国制定颁布了《数字键盘汉字输入通用要求》,但遗憾的是这一标准始终没能得到有效执行,而且随着产业的发展,这一标准逐渐难以适应用户的要求。基于如此现实,2006年国家信息产业部指令全国信标委对《数字键盘汉字输入通用要求》进行修订,于当年10月拿出了修订草案。2007年,原信息产业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召开了数字键盘汉字输入国家标准推广研讨会,研讨会上,相关部委均表示,在“十一五”期间,将进一步强化针对数字键盘汉字输入技术、标准、专利及产业化的专题调研,结合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扶持意见。而就在最近,新国标已经修订完毕,不久即将颁布实施。

对此,陈铎和李素华都甚感欣慰,现在唯一的期待就是盼望这一标准尽快实施,尽快推广。

(本报记者肖国忠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