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遗余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2010-03-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是社会转型关键时期我国政府面对的新课题,体现了利民、惠民的民本理念。”天津市东丽区委书记张有会代表谈起“公共服务均等化”这一话题,颇有心得。他认为:逐步实现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已经成为当前我国完善公共财政体制、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核心工作之一。

处天津城乡结合部的东丽区近年来不断推出各项惠民政策,将财政资金主要投向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张有会代表介绍说,仅在2009年,东丽区就增加支出近6亿元,结合农村城市化进程,重新调整、合理布局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结构,改善农村教学条件,保证农村适龄儿童、流动人口子女、残疾人家庭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

“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百姓放心医院,也是东丽区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着力点。”张有会说:“我们一方面对区内主要医疗机构进行改造、提升,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社区医疗门诊中心,与高等级医院实现资源对接,让百姓不出远门也能享受到医学专家的咨询和诊治。”去年,该区在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方面增加支出近1亿元,切实提高了农村医疗卫生水平和疫病防控水平。

“文化是城市之魂。我们注重整合已有的文化资源,筹措资金1.6亿元着力打造一大批独具特色、装备先进、功能完善的文化设施,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张有会兴奋地告诉记者,目前,东丽区在天津市率先实现了“全民健身工程”全覆盖,获得了“全国实施健身工程先进区”和“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新开办了25家“农家书屋”,购置了47500册图书向广大群众免费借阅,缓解了村(居)民“买书贵、借书难、看书难”问题。

“万事民为先,民生大于天。”张有会说:“只有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全心为民谋福祉,不遗余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才能使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本报记者陈建强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