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生工程必须办成“明白工程”

2010-03-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实施民生工程一定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必须把民生工程办成‘明白工程’”,安徽六安市委书记汤林祥代表开门见山地告诉记者。

汤林祥代表介绍,位于大别山东麓的六安市,既是革命老区,也有一些贫困山区,民生工程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改善民生方面效果显著。而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具体过程中,

六安市通过建章建制、严格管理,每一分钱都花得明明白白,每一笔账都算得清清爽爽,自2007年以来,六安市在安徽省实施民生工程的综合考评中,连续3年获得一等奖。汤林祥认为,把民生工程办成“明白工程”,根本的一点就是必须规范操作,提高公开性科学性,避免随意性。

“要让民生工程的每一笔钱都置于阳光之下。”汤林祥认为,暗箱操作最容易滋生腐败,也最容易引起群众的不满,因此民生工程必须公开、公正。六安市在实践中坚持实行民生工程严格而公开的资金发放程序,所有补助类对象实行乡镇公示到村、村公示到组、组公示到户的“三榜公示”。2009年,全市共发放补助类民生工程资金6亿多元,没有出现滞发、少发现象,也没有发生因补助资金发放而导致的群众上访事件。“与公开一致的是制度管理。”汤林祥介绍,对于纳入民生工程中的建设类工程,六安市实行了“十制”管理,具体有项目公示制、法人负责制、政府采购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竣工验收制、县级报账制、决算审计制、管护责任制、绩效评价制、责任追究制,每一件事、每一个环节都能够找到对应的制度要求。

“‘明白工程’不仅是说实施过程,同时也涵盖工程的长远效益。”汤林祥认为,民生工程中有许多建设类工程项目,必须及时明确工程产权,按照“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落实管护主体,签订管护合同,实行管护责任制。“只有全过程明明白白,民生工程才能真正惠民生、受欢迎!”

(本报记者李陈续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