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创新型道路

2010-03-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我们坚信,只要坚持走科技创新型、品种质量效益型道路,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构筑强大的技术品牌实力,就一定能够在钢铁工业新一轮结构调整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结合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义芳代表向记者表达了河北钢铁集团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带来又

好又快发展的喜悦。

王义芳认为,要实现产业升级,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只有适应市场需求,生产具有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才能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我们要以打造高端精品,提升品牌竞争力为核心,依托钢铁技术研究总院,加强技术资源的整合,深化产学研合作,聚集人才优势,抢占技术研发的制高点,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谈到集团的发展,王义芳提出,要坚持走科技创新型道路,就必须做到:发挥装备优势,强化新产品研发,实现一流装备向一流产品的跨越;建立以用户需求为驱动的新产品研发机制,将研发链条深度嵌入到重点用户的研发制造环节,掌握用户的真正需求,增强研发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与国内外一流汽车板、家电板、船板企业的合作,通过引进技术与管理,缩短技术研发周期;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加强集团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借助环京津优势,深化与中国钢研集团、北京科技大学的合作,利用外部研发资源,提高集团的整体科研水平;以“舞钢牌”和“燕山牌”品牌整合为突破,加速集团品牌整合步伐,尽快提升唐钢、邯钢、舞钢的板材品牌形象。

王义芳告诉记者,目前,集团拥有80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去年累计开发新产品100多个,增创效益4.2亿元以上。2009年,实现年销售收入1770亿元,实现利税70亿元,并跻身世界500强企业第375位,中国500强企业第25位。他说:“科技创新,将成为集团不断做大做强的持久动力。”

(本报记者耿建扩、李蕾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