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视节能与新能源示范推广工作

2010-03-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论述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作为老工业基地的沈阳,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加快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手段和举措。沈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长义代表向记者介绍,沈阳市高度重视节能与新能源示范推广工作,目前正在全力推进

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及示范应用工作,并力争进入国家第二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

赵长义说,大力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对于发展低碳经济,建设生态、环保城市,拉动汽车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赵长义谈到,大力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一是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因为汽车产业作为龙头产业,在促进经济发展当中拉动性极强,产业拉动比例是1∶10。巨大的乘数效应拉动了钢铁、石化、有色金属、塑料、橡胶、玻璃等一系列相关产业;二是有利于建设生态环保城市。新能源产业是低碳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能源汽车是新能源产业的重要应用方向。沈阳市机动车保有量较大,机动车尾气排放占全市空气污染负荷的40%左右。新能源汽车的示范推广,有利于节能减排,改善城市宜居环境;三是有利于优化能源消费结构。近几年,沈阳市每年汽车消耗占全市成品油消费量50%左右。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相比,可以节省燃油,有利于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实现资源的节约和综合利用。

赵长义建议,根据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和“着力突破制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关键技术,精心培育一批战略性产业”的战略决策精神,建议国家将沈阳市列入第二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推动沈阳市汽车产业发展和创建环境样板城,促进沈阳在科学发展道路上全面振兴。

(本报记者毕玉才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