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促进海南房地产市场理性健康发展

2010-03-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作为海南省分管建设、规划和国土资源的副省长,姜斯宪代表表示,他完全拥护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论述。在参加代表团审议时,他通过定量、定性分析和纵向、横向对比,认为海南房地产市场已进入较为健康的发展轨道,前段时间海南房产市场量价齐升的局面渐趋于平稳。

姜斯宪

用2009年海南的房地产投资总额和经营性土地出让收入这两个数据支撑了这一判断。他说,2009年海南房地产投资总额为288亿元,占当年全国房地产投资额的0.785%,略高于海南人口占全国人口的比重,考虑到岛外居民购买海南房产的房比例较高,因此这一投资强度基本合理,并有一定的再增长空间。同年海南经营性土地出让收入为126亿元,约为杭州、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十分之一。土地出让面积也低于前年的出让面积,表明海南的土地市场总体上规范、理性。

另外,海南房产销量波动和价格波动的幅度和周期,近年来与全国大多数省份及大多数二线城市基本一致,但比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在时间周期上有所滞后,姜斯宪认为,这也是海南房地产发展较为健康的标志之一。

针对去年12月至今年2月上旬,海南房地产量价齐升的局面。姜斯宪认为,这与海南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有相关性,反映出岛内外购房者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及海南发展的良好预期,但其中也有不少购房者带有盲目性。他分析指出,由于岛内外的购房需求暴涨,造成海南房市供求关系短期失衡,加上部分炒房者及房地产商借机炒作以及政府的市场监管力度和水平有待提升等,海南房价出现上涨过快现象。

姜斯宪说,海南今年将按照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要求,继续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继续支持本岛居民自住性住房消费,抑制投机性购房并大力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努力促使房地产市场理性发展。

据姜斯宪介绍,2008年、2009年两年海南建设的保障性住房等于前5年的总和,而今年拟开工建设的保障性住房接近前两年的总和,计划为10.09万套,包含了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双限房、公共租赁房以及棚户区改造和城中村改造等。如果这些计划能顺利完成,可使全省约八分之一的城镇家庭直接或间接改善居住条件,成为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受益者。在土地管理上,除坚持新投放市场的经营性土地一律实行招、拍、挂以外,还对企业手里的经营性用地转让也进行规范,防止击鼓传花炒卖地皮。同时海南将加强规划的引导和约束。通过编制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修编各市县建设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工作,保持海南发展的理性和可持续性。

(本报记者魏月蘅、王晓樱特约记者谭丽琳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