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锡将建首个国家生态城市群

2010-03-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强环境保护。积极推进重点流域区域环境治理及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等工作。”江苏无锡市市长毛小平代表告诉记者,“在努力建设生态文明先驱城市过程中,无锡市用一个个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央领导‘让江南明珠重现碧波美景’的殷切嘱托。”

毛小平认为,无锡市打造生态先驱城市的关键是全力重建太湖地区生态环境。2007年以来,无锡先后出台了《关于举全市之力开展治理太湖保护水源“6699”行动的决定》、《关于全社会动员全民动手开展环保优先“八大”行动的决定》等一系列文件,明确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推进生态环境建设的基础性工程,下大力气关停并转生产工艺落后、污染严重的“五小”企业2300余家,并通过多种措施积极引导传统产业升级,鼓励服务经济和高科技产业发展,以结构转型促生态转优。

与此同时,无锡市不断强化生态环境工程建设。2009年,无锡市与江苏省政府签订了一年实施610项治太重点工程“军令状”,同时又结合本地实际,把工程项目总数扩充到700项。涵盖饮用水供水安全、工业污染控制、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农业面源污染控制等十大领域。

毛小平介绍,作为探索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指标有偿使用制度的试点地区,无锡市建立的环境有偿使用制度已引起多个城市关注。目前,太湖无锡水域水质高锰酸盐、总氮、总磷和富营养化指数同比分别下降7.6%、8.3%、21%和4.3%,12个国家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91.7%,主要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随着无锡下辖的宜兴市、锡山区等相继通过国家生态市(县)、区创建考核验收,无锡市2009年底已成为全国首个获得生态市创建资格的地级市。毛小平表示,无锡将全力确保今年在全国第一个建成“国家生态城市群”。

(本报记者苏雁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