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博就在你我身边”

2010-03-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已是晚上九点,当记者来到朱国萍代表的房间时,她仍在对一份有关世博的提案进行最后的修改。

朱国萍,上海市长宁区虹储社区(街道)虹储居委会主任。

问到世博的话题,朱国萍爽朗地笑了:“我本人是世博志愿者,我管的这个社区总共有750多名世博志愿者。另外,我们社区还是世博指定接待小区。你采访我,算是

找对人啦!”

话题从一块小黑板开始。

这几天,虹储社区12号楼的小黑板上留着这样一句话:“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感谢你,让我们觉得一栋楼就是一家人。”

感激话语的背后,其实是一件温馨的小事。

“不久前,上海下了一场大雪。一大早,我们社区12号楼的一位小伙子看到外面白茫茫的一片,就拿了一个小本子去楼里各家敲门。他说‘今天雪太大,家里老人都不方便出门,您家需要什么菜?都告诉我,我一起去买。’当小伙子把菜买好,并送到每家每户时,楼组居民感动得不得了,写下了上面的话。”朱国萍告诉记者。

“小黑板很温馨,每个月由一户家庭来写。它记录着社区的好人好事、点滴变化。”朱国萍自豪地说。“世博会倒计时600天的时候,我们就在每个楼组安装了小黑板,每天都有新变化,每天都有新感动。”

“现在,我们小区的志愿者从原来的二十几人已扩展到757人,60%是小区居民,以在职青年为主。我们居委会将志愿者的姓名、职务、职称、门牌号和照片,向社区公开,其中有医生、有教师、有记者、有电脑工程师……”朱国萍说。

“有句话叫‘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朱国萍说:“我们常常看到,当志愿者的医生去居民家帮他们打点滴,电脑工程师上门帮忙维修,下岗职工帮助邻居照看小孩,大家和睦相处,亲如一家。”

这些年,城市的小区越建越现代,越建越豪华,相比高楼大厦,朱国萍所在的这座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小区已显得有些陈旧。“但是,城市的内心在进步。”已在社区工作了20多年的朱国萍感慨地说,文明素质一天天提升,社区环境一天天改善,这不正是世博会所追求的吗?从这种意义上说,世博就在你我身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