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玉霞委员的琵琶

2010-03-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带着一柄琵琶参会,这是中央民族乐团著名琵琶演奏家吴玉霞委员与其他委员的不同之处。

“经济发展了,各方面都在良好地发展变化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也应随之得到更好的弘扬和传播。在这方面,民族艺术工作者有一定的优势,应该承担起更多的责任。我希望民族艺术得到更多的关注。因为这是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吴玉霞委员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那就是让更多人走近民族艺术,体会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

“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深得人心。看着手中多年来形影不离的琵琶,吴玉霞委员说:“民族乐器现在面临举步维艰的困境,我把琵琶带在身边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关注它,关注民族乐器,乃至各地方的民族戏剧,让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真正落到实处。”

在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敦促下,吴玉霞委员发起了“琵琶名曲赏析”普及音乐会,不仅自己演奏、讲学,还邀请一些同行、同事和学生一起参与,这种演出形式如今已坚持了十多年。

“我们的文化产业这几年发展很快,电影电视作品,各类选秀节目,各种大型演唱会等产业链发展特别迅猛。但是很少有投资商关注民族艺术。我希望,政府能加大对民族艺术的投入和扶植,让民族艺术文化产业进入良性循环轨道。”吴玉霞委员焦急地表达着心中的期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