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袁隆平委员话农业

2010-03-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斯敏 我有话说

“袁委员,袁委员,请您谈一谈粮食问题……”3月6日下午,“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委员在农业组会场刚一露面,就成了众多记者追逐的中心。

被团团围住的袁隆平委员耐心地回答着记者的提问:“粮食生产这些年来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我最高兴的就是农民卖粮的最低保护价提高了。还有,粮食直补政策等等,都调动了农民

种粮的积极性。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农业科技进步。”袁隆平委员加重了语气,“我常说,粮食增产靠什么?良种、良法、良田。选育推广良种是核心,科技手段的运用是支撑,良田改造是基础。我们一直在努力运用‘良法’,让良种更优良。至于良田,现在国家对中低质田改造也加大了投入。”

袁隆平委员透露,一个高规格的“国际种业交易中心”即将落户长沙,为良种选育进一步“提高门槛”。

怎么让有限的田地持续增产?在袁隆平委员看来,科技进步责任重大。“这些年来,国家对农业科研经费投入力度也加大了,比如我们所,人均科研经费比起十年前翻了不止十倍,给了农业科技工作者很大激励。”

“那您有什么担心的问题吗?”“当然是保护农田,18亿亩这条红线,坚决不能动!”袁隆平坚定地挥挥手,目光凝重:“责任重大,难度也很大啊。现在城市化发展这么快,怎么解决保护耕地和发展需要的矛盾?这是个老问题,一定要在实践里找答案。”

食品安全、转基因食品、有机农业……一个个问题连珠炮一般抛向袁隆平委员,围着他的已经不只是记者,还有越来越多的政协委员们。来自各个界别的委员,都希望能跟袁隆平交谈几句。“我从来不追星,但袁院士这颗星我一定要追,因为他是中国的骄傲,也是我们每个人的榜样!”陕西省铜川市副市长任勇委员激动地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