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期待医疗走上让人民满意的快轨”

2010-03-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斯敏 我有话说

2010年是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关键之年,怎样打好“关键之战”,让求医不再难、问药不再贵?3月7日上午,五位来自医药界的政协委员和记者们见面,就大家关心的问题给出了答案。

“医药分家后,药价能否降下来?”“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际效果如何?”提问一开始,记者们就抛出了一连串关于药价的问题。

“基本药

物目录的制定,是为了保证公众最基本的医疗需求,所列307种药物的定价,都是由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组织各界专家考察论证形成的,能够有效抑制药价”。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岭医药集团董事长吴以岭委员介绍,在目前307种药物的基础上,以后会根据临床情况逐步增加,以确保百姓用药需求。

解放军150医院院长高春芳委员认为,医药分家方向是正确的,分离后能否平抑药价,关键还要看流通环节。“我的多次提案都讲到,要取消中间环节。我认为,药厂定价,国家统一发布,出厂价多少,市场流通价格多少,中间还需要什么经费,公开于众,这样就能杜绝中间流通环节的问题。”

大医院人满为患,社区医院门可罗雀,如何改变这种局面?这是记者们关心的又一个焦点。

“这一热一冷的表象背后,是医疗资源分配失衡的问题。”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医学基础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吕爱平委员一语道破――城市大医院拥有高水平的“软硬件”,社区医院、乡镇医院虽近年来面貌大为改观,最关键的医疗水平却难受患者信任。他认为,在技术水平高的医院和基层医院之间开展技术人员交流、帮扶培训,是医改方案中值得期待的举措。

“我建议,整合同区域内各级医院资源,成立医疗集团,让医生在集团内流动执业、资源共享”,陕西协同生殖医学研究所所长董协良委员说。

高春芳委员则指出,社区医院首先要明确定位――侧重于防治简单疾病,其次要建立健全危难重症的转送机制,与大医院无缝对接。

中医药在医改中如何发挥作用,面临何种瓶颈?谈到这个问题,吕爱平委员有很多话要讲,“中医是一个融人文科学为一体的医学体系,在临床服务上有很多优势领域,比如对慢性病的控制、养生保健等等,这些都会在医改中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教授温建民委员指出,中医药具有价格低廉、安全性高等优势,在我国尤其是农村医疗中大有可为,关键在于能否抓住机遇,在现代性与科学性上进一步提升。“中医药创新能力建设问题,已经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最近国外有很多大的研究单位找我联系,因为在世界范围内,化学药研究正走入低谷,中医药的整体优势、原创思维受到了关注”。吴以岭委员的“信息发布”令大家精神一振。

健康无小事,如何改善医患关系、大处方怎样遏制……一个小时过去了,记者们提问的热情丝毫不减。“医改是个世界性难题,我们有理由对此抱以期望,但也要有理性的认识”,高春芳委员意犹未尽地说:“相信总有一天,我们的医疗服务会走上一条让人民满意的快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