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额担保贷款为妇女创业排忧解难

2010-03-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海秀 我有话说

家住甘肃省临泽县鸭暖乡大鸭村十社的丁晓霞,想通过发展畜牧养殖来增加家庭收入、改善生活,但苦于手中资金有限,只能一直小规模经营。小额担保贷款使她有了5万元贷款,畜牧养殖也发展到肉牛存栏12头,羊存栏120只,年收入已达5万元,两年之后就能全部还清贷款。无论是城镇下岗女工再就业,还是农村妇女发展农牧种植业,广大

妇女在创业就业中遇到的最大困境是资金缺乏。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开辟城乡妇女创业就业的新途径,是党中央和国务院一直关注的问题,也成为各级妇联组织积极求解的问题。

政策及时暖人心

在全国妇联的倡议下,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及中国人民银行和全国妇联于去年8月,共同制定和出台了《关于完善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推动妇女创业就业工作的通知》。通知对现有小额担保贷款政策进行了完善,在贷款覆盖、贷款额度、妇联工作经费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解决了城乡妇女创业就业的资金困扰。

随后,河北、黑龙江、吉林、上海、江苏、江西、安徽、河南、湖南、广东、四川、甘肃、青海、宁夏等20多个省(区、市)妇联,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了贯彻落实意见,细化了项目实施方案。据不完全统计,仅北京、江西、河南、甘肃等14个省区发放的首批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资金已达12亿元。小额信贷直接帮助贫困妇女和下岗女工及农村妇女解决了生产启动资金和创业初期面临的资金不足问题。

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七星村32岁的罗金翠,自2002年用第一笔2000元的小额信贷资金开始香水百合花种植,到2005年,她的经营净收入已经达到2万元。罗金翠说,“每次都是资金最紧缺的时候,靠妇联的小额信贷帮助解决了问题。”在她的带动下,村里已经有超过50%的人家都申请了小额信贷资金,更多的农村姐妹加入到小额信贷项目中。

突破瓶颈创大业

在开展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中,各地还依据政策,结合本地情况,在担保方式、贷款期限及额度、奖补制度等方面形成各自的特色。江西省担保方式比较灵活,规定申贷妇女具有担保能力的可以由贷款人自行担保。宁夏回族自治区放宽了反担保条件,可以以个人财产担保,也可以由村民联保,还可由乡、村干部担保。江苏省贷款妇女本人不需要提供反担保,由江苏省刚刚成立的再担保公司为各地担保公司承担再担保责任,减轻了妇女贷款反担保的压力。

天津滨海的女老板朱永芬,今年2月2日一大早就等在了银行门口。银行刚开门,她第一时间将货款打给了原料供应商。朱永芬说:“妇女小额贷款可帮了我的大忙,给我救了急。要不然年前可就断了原料。”原来,朱永芬下岗后开办了一家汽车零件加工厂,产品主要出口,销路一直不错。但是资金问题一直困扰着企业的发展,今年年初的一场大雪,委托加工的零部件因交通受阻无法按期运到,如果耽误了船期,就要支付外商高额的违约金,朱永芬急得满嘴起大泡。在汉沽妇联帮助下,朱永芬申请了妇女小额贷款,她说:“这可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呀。”

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的完善,为广大城乡妇女创业就业开拓了广阔空间。解决了资金瓶颈制约,创业女性明显增多。全国各地无论城市还是乡村相继涌现出一大批敢想、敢干、敢闯的创业女性。

妇女受益得实惠

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国家政策的出台,是让妇女和家庭得实惠、普受惠、常受惠的一项民心工程。据统计,广西各级妇联去年通过小组联保、信誉担保、资产抵押等方式的担保制度,共发放和推荐发放小额信贷本金8300多万元,滚动发放8555万元,获贷5380户,受益妇女2.3万多人。昆明小额贷款助妇女创业,20多万农妇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甘肃全省已累计发放小额贷款8.2亿多元,受益妇女2.8万多户,3.1万多人受益。山西省贫困地区妇女通过小额信贷建立的妇女经济合作组织已经发展到4860个,一批农村女能手被选入村“两委”,促进了政治文明建设。宁夏妇联小额信贷扶贫项目,目前辐射21个县(区)的219个村,受益人数达3.1万多人。

小额信贷还转变了贫困妇女、下岗失业妇女的就业观念和择业观念,提高了她们求生存谋发展的意识。通过参加小额信贷技术服务和培训,她们的生产知识和技能增加了,对商品经济的认识和市场的竞争意识增强了,拓宽了视野,并且提高了生产和生存的应变能力。小额信贷也增强了农村妇女的组织化程度,提高了参与经济建设和村民自治的自觉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