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嫁给雪域的“格桑花”

2010-03-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益西加措 通讯员 冯骥 黄嵩 我有话说

1米65的个儿,体重仅41公斤,往风里一站,肥大的军装哗哗地响……这就是彭燕――西藏那曲军分区目前惟一的女军人,一位11年坚守生命禁区、满腔热忱服务高原军民的优秀女性。

那曲军分区地处平均海拔4600余米的藏北高原,是全军驻地海拔最高、气候最恶劣的军分区。这里紫外线强烈,氧含量不及内地的一半,全年冰冻

期在250天以上。

彭燕,1999年从第三军医大学成都军医学院毕业后,就一直在那曲军分区门诊所,担负着部队官兵的健康护理和协助医生下乡给农牧民义诊的工作。面对严酷的高原环境,那曲军分区的女性有的病逝,有的调走,到现在只剩下彭燕一人。其实,她的身体也不好,军分区领导和两级军区首长曾多次提出把她调到内地或区内低海拔医院工作,都被她一一婉言谢绝。去年11月,彭燕陪同医生到那曲东三县部队巡诊,感染风寒伴发急性肺水肿,连续输液10多天。军分区领导见她瘦得不成人形,再一次瞒着她把调离报告呈送给了西藏军区党委。彭燕听说后,立即找到首长“说理”:“尽管现在医疗条件大为改善了,但作为女性,在工作中我有着难得的优势,并且我身体还行,等不行了我一定走。”就这样,她先后11次主动放弃了“跳”出那曲的机会……

在藏北高原,不管是部队官兵还是当地农牧民群众,大家说到彭燕都很敬佩,也很感动。翻雪山、?冰河、过沼泽,11年来,彭燕累计行程两万多公里,配合医生接诊官兵和群众25万余人次。凭着坚忍的毅力和宽厚的仁爱,彭燕成为了许多退伍或在役战士的“知心姐姐”。作为协助医生,彭燕每月还会随军分区下去给老百姓做一次义诊,每次医疗车刚到村口,农牧民就开始奔走相告,场面十分热闹。免费上门的送医送药,给农牧民减少不少麻烦,每次义诊彭燕都特别受到农牧区妇女的喜爱和信任。

不仅如此,11年来,她结合高原临床实践写下的50多篇护理体会文章,均发表在国家核心期刊上。

彭燕将爱倾注给了分区官兵和那曲的农牧民,但是对于家人特别是对女儿,她却有着深深的愧疚。彭燕和丈夫张涛同在军分区门诊所工作。2004年2月,他们的女儿张晗涵出生。女儿不满3个月时,夫妻俩就回到了分区。直到女儿1岁零2个月,彭燕和张涛才休假回家看她。刚到家,一直帮彭燕抚养孩子的妈妈对晗涵说:“你爸爸妈妈回来了。”但晗涵做了一个让夫妻俩意想不到的举动,她跑到电话机旁一下子拿起话筒东瞧西望。那一刻,彭燕伤心得泪流满面,因为在女儿的心目中,“爸爸妈妈”只是那部电话里传出的声音。女儿今年6岁了,可彭燕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还不到200天。

亲生女儿在电话里,但彭燕却将这份母爱分给了42名藏族孤儿。那曲地区社会福利院目前有35名藏族孤儿,他们对彭燕都有一个同样的称呼:妈妈。彭燕与“儿女”们有一个约定:除特殊情况外,她每周六上午要与孩子们一起度过。其实,彭燕的“儿女”不止35个,自2005年她与福利院的孤儿们结对以来,在她的关爱和帮助下已有7名孤儿考上了内地中学藏族班,如今她还一直在为这7位“儿女”排忧解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