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会上的女“节油王”

2010-03-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通讯员 彭沁沁 我有话说

驾驶公交车22年,安全行驶58万公里,发动机40万公里无大修,平均每年为车队节油3000多升……就是这一串在同行眼中堪称“奇迹”的数字,使武汉公交女司机王静成为了家喻户晓的“节油王”。

现在,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王静正在北京参加“两会”。此前不久,在全国妇联揭晓的10位“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中,王静的名字

赫然在列。面对荣誉,她十分平静:“我只是一名普通的职业女性。今后还要继续保持本色,一如既往地立足岗位服务群众!”

朴实秀气的王静,爱车也懂车。即使是在“两会”期间,她也要抽空坐一坐北京的公交车,亲身感受一下首都的交通状况。前天,王静就特意登上了北京的106路公汽,从西直门站上车坐了四站。短暂的体验,让她感悟良多:和北京相比,武汉的公共交通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我真的很喜欢开车,不管什么烦心事,只要坐进驾驶室就全忘了!”王静有一句被同事们称为“经典”的比喻――不要把车单纯地当成工具,要像对待孩子一样了解它、呵护它。每天上路之前,她都对车进行仔细的检查和调试,“绝不让‘孩子’带病工作”。

“一看,二观察,慢起步,柔进挡,中速行,缓进站”,经过长期的操作实践,王静总结出了一套独特的“节油秘诀”。使用这几招,硬是把身形庞大的“油老虎”驯服成了听话的“乖乖虎”。如今,这个操作“秘诀”已经成了武汉公交司机的“口头禅”。

王静驾驶的578路公交车全程28公里,运行82分钟,经过38个公交车站。狭小的驾驶室、单调的路线、复杂的路况加上经常满载的车厢,其间的压力可想而知。然而,重压之下的王静释放出来的并不是牢骚和不快,而是幸福的微笑:“为了更好地服务乘客,我要用女性特有的爱心、细心、耐心把服务理念转化为自然的、亲和的行为,每一站都让乘客们感受到温情。”她坚信,“司机幸福感可以传递给乘客”。

放下方向盘,走进人大会场,王静依然不忘“本行”。听了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她对其中“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和持久战”的论述深有感触。“这还需要全民参与低碳生活,出行时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短途尽量选择步行、骑自行车这样的绿色环保方式。”王静建议,将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天设定成“无车日”,让空气更清新,让道路更通畅。

作为公交战线的众多“娘子军”之一,今年“两会”期间王静关注的焦点仍然是我国公共交通事业的发展:她建议国家继续加大公交优先政策的落实力度,为老百姓出行提供更多便利;她呼吁立法保护公交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的人身安全,构建更加和谐的驾驶环境……思维活跃的王静,让我们领略了女“节油王”的另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