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造新业绩 谱写新篇章

2010-03-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百年探索奋斗,几代理想追求。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向为国家的繁荣富强作出不懈努力,为社会的发展、进步、和谐作出伟大贡献的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世界劳动妇女表示热烈的祝贺!

100年前,国际社会主义者第二次妇女代表大会确定每年的3月8日为

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年来,中国妇女运动和世界各地妇女运动一样,走过了艰辛而曲折的道路,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才找到了自由平等解放的奋斗方向。新中国的成立,奠定了我国妇女“半边天”的地位,男女平等成为我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国妇女运动蓬勃发展,妇女事业不断进步,妇女地位日益提高。广大妇女坚持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向社会展示了新的风貌,向世界展示了新的形象。中国妇女的翻身与解放、妇女事业的进步与发展,是激荡百年的国际妇女运动史上最为震撼人心的光辉篇章。

妇女是我国巨大的人力资源,是推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支重要力量。广大妇女以奋斗求平等、以贡献求地位,不仅实现了自己的解放,也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伴随着新中国诞生而成立的全国妇联和各级妇联组织,紧紧围绕各个时期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充分运用自身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工作优势,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以及妇女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一个世纪的峥嵘岁月,中国妇女运动的成就举世瞩目;一个世纪的沧桑巨变,中国妇女运动的经验弥足珍贵。中国妇女实现自我价值、追求个人进步的过程,始终与国家富强、社会发展、人民幸福休戚相关。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是中国妇女的光荣使命;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中建功立业,是中国妇女的历史责任。广大妇女勤劳、勇敢、智慧、善良,她们哺育生命、持家爱国、奉献社会,在传承文明、弘扬新风、培养新人、倡导健康有益的生活方式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推动形成人人相互关爱、家家幸福安康、社会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中,有着独特的优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具有远大理想、光荣传统的广大妇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着眼于新的实践,以更加开阔的思维谋求新作为,以更加务实的精神推动新发展,必定能够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发挥更大作用,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共同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

实现妇女解放和男女平等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大力发展妇女事业是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内在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充分认识妇女“半边天”的重要作用和做好新形势下妇女工作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坚决贯彻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积极为妇女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创造条件,引导广大妇女用劳动和智慧共创美好生活、共促社会发展。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妇女工作的领导,支持妇联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贯彻党对妇女工作的方针政策,理直气壮地代表和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是各级妇联的重大责任。顺应时代的新要求,满足人民的新期待,妇联工作大有可为。各级妇联组织应当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着力推动解决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深化和拓展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提高妇女的社会地位,努力吸引和团结广大妇女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中创新业、立新功。

百年风起云涌,而今勇立潮头。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功勋的中国妇女,必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指引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绽放更加夺目的光芒!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