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偏头痛可致残

2010-03-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头痛学会主席、解放军总医院教授 于生元 我有话说

偏头痛具有反复发作的特点。其发作时会出现持续性的头部搏动性疼痛,并导致恶心、呕吐等症状,缺乏预防性治疗,偏头痛会增加并发症风险,可使缺血性中风风险增加2.16倍,使脑白质异常风险增加3.9倍。另外还包括引发重性抑郁症、恐怖障碍等。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将严重的偏头痛定为最易致残的慢性疾病之一,类同于痴

呆、四肢瘫痪和严重精神疾病。

大多数患者对偏头痛存在认识上的误区,他们只把偏头痛当作一种症状而非疾病进行治疗。认识上的误区进而导致了药物滥用现象的发生。药物滥用患者不但病情得不到改善,而且还会加重病情,产生药物依赖,演变成药物滥用性头痛。中国偏头痛患者的教育、规范治疗等工作已到了刻不容缓的紧迫地步。

由世界卫生组织发起、中国项目组近期完成的“减轻头痛治疗负担全球战略”――偏头痛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在我国18-65岁人口中,原发性头痛发病率为23.8%,其中最常见的两种头痛:紧张性头痛为10.77%,偏头痛为9.3%。然而,偏头痛患者人均治疗费用728元/年,给患者和社会带来的危害和负担最为严重。因此,我国应该加强对偏头痛疾病知识的普及,倡导患者到正规医院治疗,走出盲目治疗的误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