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耳鸣病因复杂

2010-03-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主任医师 莫玲燕 我有话说

耳鸣是一种病人认为听到的、但客观并不存在的声音感觉。病人有“耳朵里有噪音”,“耳朵里响”等类似的一些描述。

几乎所有与耳朵有关的疾病都能引起耳鸣。从简单的耵聍堵塞到严重的第八对脑神经肿瘤都能导致耳鸣。射击、电锯、摇滚音乐等强噪声暴露也会导致耳鸣。

关于耳鸣的确切机制目前还不清楚

。大部分病例耳鸣与听力损失有关。比如,暴露于强噪声的人都会有高频听力损失,其耳鸣的频率也位于听力损失的区域。也有一些人有耳鸣,但听力正常,因而病因不明。

精神紧张、强噪声、药物(尤其是阿司匹林类)、尼古丁、咖啡因和酒精等都会加重耳鸣。

建议耳鸣病人到正规医院的耳鼻喉科进行检查,目的是排除一些重要疾病。如果药物治疗无效,助听器、耳鸣掩蔽器、自我放松、针灸、瑜珈及适当的口腔治疗会对一些耳鸣有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