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欲加大拓展对亚太地区出口市场

2010-03-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早前发表的“国情咨文”中说:“我们要制定一个新目标,在今后5年内美国的出口要增长一倍。”为此,美国政府将制定一项“国家出口计划”,大力开辟新的出口市场。

负责亚洲事务的美国贸易副代表马兰蒂斯日前在“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举行的研讨会上解释说,就美国出口而言,亚太地区已变得尤为重

要,因为该地区经济发展十分出色。美国将积极促进美国与亚太地区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关系,刺激美国出口,为美国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奥巴马政府认为,亚太地区已成为世界经济活动及创新的中心,也是全球经济增长和复苏的重要动力。美国重视与亚洲的合作关系,将致力于开发该地区市场并谋求更密切的贸易关系。奥巴马上台后,国务卿希拉里首访选择亚洲,打破了多年来“先欧后亚”的惯例。希拉里行前曾表示,她希望通过其以国务卿身份首先访问亚洲来表明,美国需要太平洋彼岸的强大伙伴。

据估计,到2010年,世界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将来自亚太地区,亚太地区经济的繁荣发展与美国与该地区经济相互依存度大幅度提高,导致美国越来越重视亚太地区的出口市场。美国贸易代表柯克表示,随着该地区经济继续增长,亚太经济体变得对美国更为重要。他强调:“与亚太地区进行成功的接触是美国贸易政策的关键组成部分。”

马兰蒂斯在研讨会上指出,亚太地区市场巨大,已是美国制造业产品、农产品和服务业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尽管这几年国际经济形势不佳,2008年美国出口至亚太地区的货物总量仍达747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8%,其中农产品出口为76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0%;美国服务业在该地区的出口额增至1870亿美元。同时也有研究显示,亚太地区内部正在推行自由贸易,美国在这个地区的贸易份额却在缩小。面对如此诱人的庞大出口市场,马兰蒂斯担心,美国有可能被排斥在亚太地区巨大的贸易市场之外。而一旦被排斥在该自由贸易区之外,美国每年蒙受的出口损失将达250亿美元。

此间媒体还报道称,美国要避免在亚太地区贸易活动中被边缘化,必须采取主动。去年12月14日,美国贸易代表已经向国会递交了政府参与“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谈判的意向。美国希望参与培育这个区域性贸易组织。马兰蒂斯说,美国希望将“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塑造成为一个高标准、有广泛基础的地区性协议。美国将考虑并欢迎新的谈判伙伴。美国的目的是要利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为亚太地区的经济整合建立起平台,并通过与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亚太地区的经济体合作,强化美国经济利益,扩展美国的出口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