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劳工组织呼吁关注妇女就业地位和待遇

2010-03-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3月7日电总部位于日内瓦的国际劳工组织日前发表的《妇女在劳动力市场:衡量进步和确定挑战》报告认为,尽管目前越来越多的妇女走出家门、进入职场,但要解决男女就业平等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报告表示,自15年前第四届(北京)世界妇女大会推出的旨在赋予妇女权利的《全球行动纲领》

以来,促进劳动力市场性别平等取得了进展,但男女之间在就业机会和工作待遇上还存在明显差距,性别偏见仍根植于社会之中。国际劳工组织指出,受世界经济危机影响,全球妇女失业率从2007年的6%上升到去年的7%,而同期男性失业率从5.5%升为6.3%。鉴于妇女在危机到来和经济走出低谷时常常处于就业市场的弱势地位,该组织呼吁,全球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应该更多地考虑男女平等的理念,在经济发展困难时期更应如此。

报告强调,目前全球男女工作状况存在三种差距:女性未进入劳动市场的人数占其性别总人口的比例大大高于男性;妇女求职更难;工作待遇更低。根据报告,1980年至2008年全球女性就业参与率从50.2%略升至51.7%,同期男性的参与率从82%降至77.7%,上述变化说明男女进入劳动力市场的人数占各自性别人口总数的比例差距已经缩小;全球妇女就业参与率曾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初得到高速增长,但近期该比值增长缓慢,特别是中欧、东南欧以及独联体和东亚呈现“非增长”态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