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基斯坦妇女地位逐渐提高

2010-03-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本报伊斯兰堡3月7日电虽然巴基斯坦战乱频仍,但巴基斯坦妇女地位在逐步提高。记者在“三八国际妇女节”100周年纪念到来日前夕,对巴基斯坦几位事业女精英进行了采访。

创办巴基斯坦都市学校集团的法扎娜博士对记者说,职业妇女正在通过教育改变着巴基斯坦。都市集团创办的学校遍及全国各地

,通过办学,成功地解决了精英妇女的就业问题。集团80%的教职员工是妇女,90%的教师是妇女。这些职业妇女在从事职业工作的同时,还扮演着妻子和母亲的角色。

巴基斯坦建国史上第一位女新闻发言人、巴基斯坦驻意大利大使塔丝妮姆・阿兹拉姆女士对记者说,穆斯林国家的女外交官有其特有的魅力、独特的优势和风采,更容易产生亲和力。如今,巴基斯坦的女外交官、女新闻官和女性职业工作者多了起来,这是社会的进步。

女医生巴图尔对记者说,巴基斯坦对医生近乎于顶礼膜拜,许多妇女把我们视为挚爱亲朋,愿意向女医生倾诉衷肠,这就是妇女的优势和魅力所在。她曾救助了一名灭门残杀案中惟一的幸存产妇,巴图尔不仅顺利地给这位妇女接生,而且还免费为她进行了心理治疗。

法扎娜女士说,她很羡慕中国女性,因为中国服务行业绝大部分从业人员是女性,卫生工程项目、教育项目,尤其是中小学教育,基本上由女性担任。她说,每次到中国,都能不断发现杰出的女性。同样从事教育事业的萨菲娅女士说,随着全球化浪潮的冲击,巴基斯坦妇女越来越认识到自己的作用,社会也意识到妇女对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贡献和潜在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