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女性奔走职场不轻松

2010-03-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作为受儒家思想影响较深的东亚国家,“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在日本深入人心。据日本内阁府调查,尽管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相比人们对婚姻和家庭的观念有了很大转变,但目前仍有将近一半的日本人认为男人应该在外面奔事业、女人则应留在家里相夫教子。尽管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日本女性活跃在各行各业,但与欧美国家相比,日本

职场女性的人数仍较少。日本女性要想奔走职场并不轻松。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人的平均寿命、受教育程度以及收入水平在世界各国中均名列前茅,但唯独日本女性就业率较低。2009年日本女性的社会参与程度在109个国家中排第57名,联合国废除女性差别委员会已多次提出严厉批评并要求日本作出改善。同年10月,世界经济论坛公布了评价各国性别差距程度的“男女差距指数”,日本排在第75名,是七国集团中男女差距最大的一个国家。在“女性国会议员人数”这一指标中,日本仅排在第105名,表明日本女性参与政治的程度非常低。统计数据还显示,日本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比率明显低于男性,女性的平均工资也大不如男性。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日本经济腾飞之前,大多数日本女性都外出工作。随着工薪阶层日渐增多以及家庭的构成逐渐变小,许多女性辞职回家成为全职太太。1986年《男女雇用机会均等法》实施之后,日本女性的就业率曾一度上升,但后因泡沫经济破灭等原因而再次回落。如今,日本社会正遭遇严重的“少子高龄化”现象,社会劳动力明显不足,导致越来越多的女性不得不走出家庭找工作。

育儿负担是影响日本女性求职的主要因素。日本人力成本较高,一般家庭雇不起保姆。而与中国社会的传统不同,日本几乎没有老人帮着带孩子的习惯。因此绝大多数日本女性在结婚,尤其是在生孩子之后只能选择辞职。尽管有不少女性等孩子稍大一点之后再去工作,但那时选择的余地就小了很多,在单位的升迁也很受影响。记者认识一位事业有成而且还为人母的日本职业妇女。据说,她经常是晚上回家给孩子做完饭并哄睡觉之后再跑回单位加班到深夜,其艰辛程度常人难以承受。

由于生子之后事业就要受影响,许多日本女性迟迟不肯生育,这又加剧了日本的“少子化”问题。日本政府对于促进女性融入社会生活非常重视,每届内阁都设有专门负责男女共同参加社会的大臣,目前这一职务由参与联合执政的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担任,而律师出身的福岛也是日本各政党中唯一的女性党首。

(本报东京3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