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断寻求“看病贵”的破解之道

2010-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来自基层的声音●

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内科主任储大同委员准备在今年两会上提交这样一份提案:医保药品目录应根据病种来制定。他说:“降低患者的治疗成本,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我们要不断寻求‘看病贵’的破解之道。”

储大同指出,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一直是本届政府工作的重中

之重。就在两会召开前,卫生部向社会各界通报了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进展情况:在已完成基本药物招标采购工作,确定了基本药物品种、品规的27个省份中,药品招标价格平均降幅在25%至50%。从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出台,到医改方案的争论,再到《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每一个公民都能体会到党和政府关注民生的诚意和解决问题的决心。

“这并不是终点。我们一直在考虑怎样能把患者的就医成本再降低一些。”谈到分病种制定医保药品目录,储大同说:“就肿瘤而言,很多治疗效果好的一线、二线药物并没有被涵盖其中。当然,这些药比较贵,可能无法达到基本药物的报销额度。但我认为,分病种制定医保药品目录不仅可以降低患者的经济负担,也更为公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