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反哺”滋润乡村

2010-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来自基层的声音●

“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文化资源配置要向基层、特别是向农村和中西部地区倾斜,仔细琢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俺越想心里越高兴!”山东新泰市新汶街道孙村社区党委书记牛宝伟代表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在俺家乡,富裕起来的农民对文化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如果各级各部门都大力发展农村公共

文化建设,上下都热起来了,农村文化好戏不断,农民的日子会越过越滋润,文明风尚也会扎下根。”

“推进城乡一体化,要重‘表’更要重‘里’,不仅是建起新的住房,更要让文化科技滋润乡村,进行‘文化反哺’。”牛宝伟所在的孙村社区有着“全国文明村”、“省级绿色社区”等众多荣誉称号。结合本村文化创建的实践,牛宝伟说,“目前,农村文化基础设施与城市相比差距很大,文化产品、文化服务供给不足。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当务之急要健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引导文化资源‘流’向农村,创新农村文化生活的载体和手段,不断推出当代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新形式,不断推出农民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为他们提供质优价廉的文化服务;以创建文明村镇、文明户等为载体,倡导广大农民群众读书用书、学文化,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