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时间都奉献给当事人”

2010-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8日电宋鱼水代表所在的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辖区内有全国高新技术产业的标杆中关村,各种新形式的知识产权、劳动争议、房地产开发等疑难案件层出不穷,案件较多、案情较复杂。

宋鱼水代表说:“对一个基层法官来说,没有选择案件的权力。我们的经验是:案件多,就多加班、多熬

夜,并及时总结经验,在全院迅速推广。”

重视与当事人的沟通,消除与当事人的隔阂,是海淀区人民法院的一大经验。宋鱼水代表介绍说:“如果是我开庭,我就会跟当事人双方都坦诚地交待清楚事实。如果当事人对我们的工作信心不足,我会增加合议庭人员的数量。看到这么多人来判这个案子,当事人就会大大增强对法院公平判案的信心。”

充分调动当事人的积极性,“商事纠纷商人解”,是海淀区人民法院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又一经验。去年以来,海淀区人民法院以“商事纠纷商人解”为特色的商事特邀调解制度获得最高法院肯定。在此基础上,海淀区人民法院还与区消费者协会、区医学会、中国互联网协会和中关村电子贸易商会协作,开展相应领域的诉讼调解,均取得了成果。

作为一名载誉无数的基层法官,宋鱼水代表说,自己收获最多的不是荣誉,而是新的思考、新的方向,“转型时期的法官,要舍得把时间花在当事人身上。一名优秀的法官,平时是很难在闲暇人群中看到的,因为他把全部精力投入案件,把自己的时间都奉献给了当事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