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中国有色金属之乡”持续发展

2010-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8日电近日,内蒙古赤峰市被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有色金属之乡”,成为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地级城市。全国人大代表、赤峰市市长王中和表示,赤峰市将紧紧围绕“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产业升级”这一根本要求,继续做大做强有色金属产业,让“中国有色金属之乡”持续发展。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作为赤峰支柱产业的有色金属产业也深受其害,900多家大小矿山和冶炼企业,三分之二以上陷入停产、半停产状态,特别是技术装备水平差、资源浪费严重、实力较弱的企业基本都处于停产状态。王中和代表说,这里既有有色金属产品需求急剧下滑,价格大幅下跌的原因;更主要的是有色金属产业管理粗放、实力不强、抗御市场风险能力差的问题,实质是对有色金属产业发展方式的冲击。

为了战胜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赤峰市把转变有色金属产业发展方式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最现实、最紧迫任务,全力抓好推进,取得了很好成效。

矿产资源整合是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升级、提高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的有效途径,也是促进有色金属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到2009年底,赤峰市已经整合矿山企业260多家、淘汰落后冶炼企业12家,矿山开发秩序和有色金属产业实力显著增强,为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