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岛港坚定走节能减排之路

2010-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秋丽、凌翔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8日电“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深受鼓舞。34页的报告中有33次热烈的掌声,掌声连着民心,我们用掌声表达了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肯定与赞成。”3月6日是山东代表团开放日,在山东团驻地,人大代表、青岛港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激动地对记者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常德传介绍说,这几年

,青岛港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打造自主创新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质量效益型、管理精细型、亲情和谐型“六型港口”,推进安全质量发展、节约发展、环保发展、效益发展、建设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七大发展”,全面提高港口各方面的竞争优势。青岛港先后投入45亿元淘汰一批高能耗、高污染的设备,用先进的技术设备武装港口。青岛港1000多台设备都安装了流量计、电度表、水表等,使消耗与个人经济利益挂钩,与个人的薪酬挂钩,调动了全员节能降耗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同时,青岛港还发动职工搞技术创新、技术革新,过去集装箱轮胎吊每年耗油10万多升,二氧化碳的排放量280多升,噪声污染达到94.3多分贝,后来在桥吊队队长许振超的带领下,大胆创新,把烧油的改成烧电的,不仅使能耗下降40%,而且使每台成本下降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