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信息产业发展献策

2010-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文艺橙 我有话说

全国两会议程已近半,代表、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热情一浪高过一浪。在各讨论现场,智慧碰撞的波澜层层推进,代表、委员们忧国之切历历可见。3月7日,在科协、科技、经济界别的联组讨论和人大代表的分组讨论上,数位代表、委员不约而同地就我国的信息产业建设建言献策。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发展信息产业列为国家

2010年的重要工作之一,这让许多关心和致力于信息产业发展的人士颇受鼓舞。

“信息化建设将成为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在动力。”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成虎委员如此评价。这与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曹淑敏委员的切入点不谋而合。

“去年是3G启动的第一年,国家投入1000多亿元用于3G网络建设,由此还带动了芯片、电池、终端手机等上下游产业的发展。”曹淑敏委员说起3G来滔滔不绝,“可以说,信息产业不论是对经济发展还是拉动就业都意义重大。”

进入新世纪以来,信息产业占GDP比重逐年增大,TD技术研发、村村通民生工程……尽管信息产业经过多年发展成绩赫赫,但现实困境依然存在。我国每年用于支付信息专利技术使用的费用十分高昂,这种状况在周成虎委员看来必须改变。“应作宏观战略规划,加强信息产业态势研究,及时把握国际趋势,提前应对;同时大力扶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成果转化。”周成虎委员的发言直奔主题。

对同一问题的思考让不同代表、委员的智慧在碰撞、交汇。那么,如何推动信息产业建设?中国联通公司董事长常小兵委员希望尽快按照国家总体安排开始三网融合试点。中国移动公司总裁王建宙则把“将TD无线城市与物联网紧密结合”的提案摆在了案头。

委员们在激烈的讨论中求同存异。比如对于目前关注度很高的物联网的发展,曹淑敏委员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晓兰委员就一致认为应“客观冷静对待”,重在谋划。“在技术标准、通信协议、终端产品的技术规范等方面,都应有宏观设计,在此基础上规划好整个产业。”徐晓兰委员直言。

而对去年另外一个热门话题――手机黄毒、黑网吧现象的思考,则使很多代表、委员把对信息环境规范管理的建议带到了讨论现场。浙江电信总经理张新建代表认为:应改革网吧布局,通过市场杠杆调节网吧市场。重庆移动公司总经理沈长富代表则表示,一方面需要通过立法来加强对网络环境的管理,另一方面也需要正面引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