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场“能源”之间的对话

2010-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斯敏 我有话说

“让我也来谈一谈低碳的问题。”在近日的政协科技界小组会上,河南省平顶山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铁岗委员一开口,立即引起了大家的兴趣――煤炭企业的专家谈低碳,这可着实值得一听。

张铁岗委员首先从自身谈起:煤炭企业应带头节能降耗、为国家发展战略大局作贡献。“温家宝总

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了节能减排,煤炭企业在矿藏开采、污水排放、废气再利用等方面责无旁贷。”一段详细而恳切的论述之后,他谈起了新能源:“我对洁净能源的利用很感兴趣,做了一些实地调研,发现了一些待解决的问题。”

水能利用怎样才能克服时空分布不均?海上风能如何有效利用?太阳能如何有效储存?张铁岗委员一一道来,“还有核电,我关心的有两个:一是安全不安全,二是建厂投资多少……”

“关于这个,我来回答!”一个声音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是刘永委员,中国核工业集团西南物理研究院副院长。“核电的安全性,已经在世界各国的长期利用中得到了验证。以现在的技术成熟度,核泄漏已经能够避免,公众最大的担心是核废料的处理。通过燃烧减容、运至沙漠深处深埋封存等最为严密的手段,完全可以保证安全。”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教授万宝年委员也忍不住插话:“我们近年来也进行了很多这方面的研究,依靠技术的不断进步为公众把好安全关。”

“核电站建厂投资较大,运行成本却很低。在去年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很多发电企业损失惨重,我们却有了很迅速的发展。现在我们要做的,是自主研发、技术进步。”中国核工业集团核工业理化工程院原院长陈念念委员说。

“对!我也很高兴地看到,从秦山核电站一期到现在的在建核电站,我们已经从依赖国外走向了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管理、自主运营。”张铁岗委员也被大家的信心感染了:“核电本身好处很大,关键是如何科学合理使用。如果传统能源和各类新能源都得到有效利用、协调发展,那么,我们就一定能够走进低碳生活,兑现我们对世界的承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