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政协委员做客光明网

2010-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小京 我有话说

本报讯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师范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王东林教授日前做客光明网,就《国家教育中长期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的教育去行政化、中小学生减负和教育资源分配等问题,阐述自己的见解。

在谈到“大学去行政化”问题时,王东林表示:大学去行政化首先是改革政府对大学的管

理模式,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的新型关系,充分遵循大学教育规律;其次是改革大学内部的治理模式,明确学术主导和管理服务两个系统的职能边界。

对于择校、大班制、农民工子女入学难等问题,王东林教授有自己的看法:在城市化背景下,农村人口向城市作正向流动,因而必然带来农村与城市在校生人数的此消彼长。调查发现,2003到2007年学校数目呈现出一种逆城市化态势,总体是城市和县镇不增反降,农村不降反增。为解决此问题,王东林建议:城市在新城区的建设规划中,必须充分考虑中小学校包括幼儿园的布设,不应当形成盲点、空白;建设规划在论证审批时,应当关注这一因素,或者作为一个必备要件以作为批准的前提。

(图为访谈节目在录制过程中。陈晨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