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2010-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董城、赵洪波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8日电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六位政协委员围绕“走进世博共享世博”这一主题回答记者提问。出席记者会的六位政协委员是: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技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

万季飞,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外交学院院长赵进军,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播音部副主任李瑞英。

感受高科技带来的便利与温馨

在回答“世博会科技成果将会对未来发展起到怎样作用”这一问题时,万钢委员说起了自己的“生态崇明岛”之梦:“上海有一个很漂亮的崇明岛,一定要把它建成‘生态崇明岛’,希望这些节能的建筑、太阳能、风能、清洁的能源,包括汽车都能在崇明岛上用起来,让它成为一个‘永不落幕的世博会’。”作为科技部长,万钢专门邀请了40多位其他国家的科技部长和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领导,希望他们在访华期间看看世博会。

万钢认为,通过参观世博会,人们能够感受到高科技带来的便利与温馨,体会到生活的美好。他还表示,在我国的城镇化进程中,要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贯穿始终,让城市更加适应于人们的生活。

万季飞委员在介绍上海世博会的筹办情况时,特别提到参观世博会要有“四看”。

一是看创意。万季飞举例说,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国家馆就力求凝聚中国元素、突出中国特色、显示中国气派。他还提到了刚刚遭遇地震的智利,在上海世博会上,智利国家馆的参展主题是“新城市的萌芽”。

二是看文化。万季飞透露,世博会期间,除展览馆的展示以外,目前已有近200个国家、国际组织和城市参展方申报了一千多台节目,总数逾两万场。

三是看科技。“透明水泥、可发电地板、太阳能飞机、万能相机”,万季飞表示,各个参展国都将拿出自己最先进的科技成果进行展示,这正是我们学习借鉴的极好机会。

四是看发展。万季飞认为,世博会是一个大课堂,是长见识、开眼界的地方,因为它汇集了最超前的发展理念、最成功的探索和实践。

世博会各项保障工作有条不紊

世博会召开期间,预计将有七千万人流的涌入,因此上海的交通出行、餐饮住宿等问题受到了普遍关注。

周汉民委员介绍,目前上海世博会的地面交通、地铁及水上交通等方案已“臻于完善”。在谈到住宿问题时,周汉民表示,近几年上海和长三角其他几座城市一直在共同努力打造“同城效应”,世博会一旦遭遇住宿高峰,将依赖上海周边长三角其他城市的资源来加以缓解。

周汉民还介绍,在世博会开幕一年前,签证便利的措施就得到了外交部的支持,并且正式行文知会我国驻各国使领馆,目前已成为了一项既定的政策。

张海迪在回答提问时特别介绍,上海世博会将首次设立残疾人馆――“生命阳光馆”。张海迪介绍说,“生命阳光馆”不仅仅是一个展馆,它更是一扇向世界敞开的窗口。馆里有着丰富的科技内容,即便是身体严重残疾的人士,也能看到非常美好的生活前景。

张海迪深情地说:“生命阳光馆是一个超出我的想象的美丽的地方,它也会给大家带去很多的惊奇。”“我想对世界上的残疾人朋友们说一句:所有的朋友都来吧!来看中国,看上海,看世博,看看咱们的‘生命阳光馆’。”

向世界展示一个开放的中国

在回答关于世博会如何促进中外交流的问题时,赵进军委员说,以往的世博会主要是由发达国家来主办,上海世博会是历史上第一次由发展中国家来主办,这反映了世界的深刻变化。

因此,上海世博会对中国、对上海,从外交上、从国际意义上来看,都十分重要。我们应利用好这个难得的时机,向全世界其实也是向我们中国人自己展示一个开放的中国、进步的中国,一个真实的中国,一个愿意和世界各国友好相处的中国。

赵进军谈到,参展的各个国家非常重视上海世博会,各国场馆的设计和建设都非常漂亮、出色,这对我国的公共外交将是一个极大的推动。

让国内外的人更多地了解世博会,媒体的作用自然非常重要。李瑞英委员表示:“世博会持续这么长的时间,这对我们媒体人是一种考验,也是我们媒体人学习的一个很好的机会。”她还告诉记者,在本次政协会议上,不少委员写了关于上海世博会的提案,比如有六名委员一起提议,提升世博会过程中文化的内涵,这些提案都得到了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