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7.4%

2010-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姚晓丹 我有话说

●名家看两会●

本报北京3月8日电记者姚晓丹从教育部获悉,截至2009年底,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7.4%,圆满完成了既定的目标任务。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与去年教育部收到的200多件提案议案是分不开的。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两会”召开,大学生就业

又成为“两会”代表、委员和社会舆论所关注的焦点。去年在金融危机冲击下,代表、委员们对大学生就业给予空前关注。仅教育部就收到促进大学生就业的建议提案200多件,涉及完善配套政策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鼓励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服务外包企业吸纳毕业生、强化就业创业指导、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等多个方面。

据悉,去年中央有关部门积极采纳“两会”建议提案,出重拳、打组合拳,制订出台一整套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包括:对到中西部农村基层服务毕业生给予学费补偿和代偿助学贷款、鼓励科研单位聘用毕业生、实施三年百万见习计划等。各地也以空前的力度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31个省市均出台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地方性文件,并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教育部对“两会”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高度重视,专程赴重庆、辽宁、湖北等14个省份开展调研,召开各类座谈会40多个,并到90多所高校实地督查调研。

这位负责人说:“201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630余万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仍十分关注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河南、安徽等代表团和九三学社中央都表示要将大学生就业创业作为重点提案提交会议审议。中央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制订2010年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新政策,力争在鼓励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到社区就业、到基层农技推广站点、乡镇医疗机构就业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