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广西建设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

2010-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昆 我有话说

广西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有一个词被频繁提及,那就是“生态文明”。“绿色生态是广西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最大的潜力、最大的品牌,生态环境已成为广西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广西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要

求我们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当前,广西上下坚定一心:要把广西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郭声琨告诉记者,去年大年三十,温家宝总理来到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卡桥村巴根瑶寨,提笔写下一副春联:上联“山青水秀生态美”,下联“人杰地灵气象新”,横批“日新月异”。这春联,寄托了总理对八桂大地的深情厚望。而就在2009年岁末,《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下发,这是国家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促进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高度,对广西发展新的更大支持。《若干意见》特别提到,要始终把生态保护、环境建设摆在重要的位置,使八桂大地山青水秀、海碧天蓝、生态优良、环境优美,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西的亲切关怀和极大支持,使广西各族人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郭声琨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以“绿满八桂,造林绿化”为主题的植树造林绿化活动就在广西多个城市同步展开,目的是使植树造林成为一种新的习俗,使“经济发展是政绩,保护环境、建设生态更是长远政绩”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但是,我们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并不仅仅是植树造林保护环境,其含义更深,涵盖更广,要求更高。”郭声琨话锋一转:“所谓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就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遵循环保优先原则,充分发挥后发优势,着眼于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保持广西山青水秀生态美的优势和品牌,把广西建设成为全国最优美、最宜居的生态省区。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面推进广西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郭声琨说,广西正处在大开发大发展的关键时期,2009年GDP增速排名全国第五位。但是,广西的经济增长方式还比较粗放,高能耗、高排放的资源型工业比重大,节能减排任务十分艰巨,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资源瓶颈制约越来越突出,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

“压力越大,我们的决心就越大,办法也应该越多。”郭声琨坚定地说。他认为,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一定要将生态文明贯穿于理念、行为、社会管理的全过程。一要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制定高水平的生态建设规划体系;二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培育以循环经济为主导的生态产业体系;三要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建设优美宜居的城乡生态环境体系,在城市建设中尽量做到不砍树、不推山、不填水,最大限度地保护自然环境和生态景观;四要积极培育生态文化,构建体现现代文明的生态文化体系;五要提高科技创新和安全保障能力,建立科学高效稳定的能力保障体系;六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构建有利于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制度保障体系。

“在兼顾绿化、水质、空气质量、清洁卫生等的同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更多地从追求人民群众利益最大化和体现以人为本的高度来整体推进。只有这样,科学发展观才真正落到实处。”郭声琨最后特别强调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