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飞代表:带着篮子上两会

2010-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靳晓燕 我有话说

56,3200,61。

这是什么?这是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渠口乡农民陈飞代表这几年到北京开“两会”带的篮子数:2008年的56个篮子,寓意全国有56个民族;2009年的3200个篮子,寓意参会的代表和部分工作人员数;今年的6

1个篮子,寓意新中国成立61周年。陈飞的“爱好”,就是送人篮子――他提着篮子和资料去不同的地方搞“赠送”和做“演讲”。

“前两年上两会,篮子发给了人大代表,今年要走进社区,送给百姓。”3月4日下午,人大会议开幕前,陈飞带着61个篮子和“低碳经济”宣传单走进了鼓楼桥北的新民菜市场。

陈飞带去的篮子成了香饽饽,不一会儿就分完了。“前几年可不是这样,我给出的时候,很多人不要。这些年,大家对环保的认识都加深了。”

而今,在陈飞的家乡温州市永嘉县渠口乡,已经有相当一部分人重新回归传统――拎起了菜篮子,提起了用稻草绳捆扎的肉。

“别看‘低碳经济’这四个字挺复杂,其实就是要环保。”这位首届“中国民间环保优秀人物”、2006年度“地球奖”获奖者有着自己朴素的归纳。

陈飞的篮子出名了,比他本人走得还远:从渠口乡到永嘉县到温州各县到北京甚至飞到了哥本哈根,从老百姓手中到全国人大代表手中到外国记者手中,人们由此知道了一位中国人大代表的环保倡议。

“‘限塑令’2008年开始执行,可在农贸市场、菜市场和流动小贩那儿,超薄型塑料袋仍在大量使用――那是多大的白色污染啊!”陈飞觉得,环保就应从点滴做起。今年,他带来的是关于加大“限塑令”推广、执行力度的建议。他在建议上写道:“挂靠在‘限塑令’上的‘环保教育’成本,其实是民生成本――‘限塑令’之外,环保意识的深植人心,需要商家的责任担当,需要公众的积极响应,更需要相关部门的巧妙设计以及环保教育的积极作为,规范、鼓励商家,潜移默化、悉心引导……”

陈飞是很认真的。在下塌的宾馆,他把一把牙刷和一支牙膏放在玻璃瓶里,高高地搁起来。“这样,就可以省下多余的用具。”

他的名片是绿色的,上面印有“提篮小买生态立国生态强国”。

从一位普通的环保人士到全国人大代表,陈飞的角色转换折射出社会对环保的重视,折射出公众参与环保的深度和广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