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校园戏剧给大学生“养心”

2010-03-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如何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近年来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文化化人,艺术养心,校园戏剧作为学校德育和美学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其作用不可忽视。”言恭达委员说。

虽然高校的德育课程越来越多,但学生的问题并没有减少。言恭达委员认为,这是因为缺少能与学生产生共鸣的抓手,单纯靠课堂灌输,其效果远

不如学生自编自演自看校园戏剧。通过演戏看戏,可以让大学生身临其境地领悟戏剧中的深刻内涵。“如果说中小学生应多读名著以提高自身修养,大学生则应多看、多演名戏名剧来提升自身修养。可以说,大学生如能走上戏剧舞台,就容易走进社会舞台,从而更好地融入社会并影响、提升全社会的素质。”

言恭达委员建议,应明确校园戏剧在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和德育美学教育中的地位;鼓励各高校建立各具特色的学生剧社,并给予经费、场地等方面支持;大学德育教育应更多地通过各类艺术、体育和社会活动实践开展,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让大学生达到陶冶情操、锤炼心灵、提升素质的目的。

(本报记者殷泓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