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应重回公众视野

2010-03-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我在一个城市的两所中学、两所小学的学生中进行了理想职业问卷调查。在九个可选择的职业中,科学家排在倒数第三。”全国政协委员王庭大说:“青少年对科学技术不感兴趣,长大了也不愿当科学家,那国家怎么能发展、民族怎么能振兴!”

王庭大曾任中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组长,面对科学技术、科学家公众影响力

下降的现实,他提出了《全社会都要关注科学技术、关注科学家》的提案。他说:“我要大声疾呼――全社会都要关注科学技术、关注科学家。”

王庭大委员认为,让科学重回公众视野,首先要加强宣传。“据国外资料统计,美国电视台的科技节目占节目总量的20%,日本电视台占15%,我国只占6%。”他建议媒体要加大科技和科技工作者的宣传比重,加强对科学技术和科学家的宣传,“像当年宣传陈景润那样,让科学家给全国人民留下深刻的印象,要像了解老科学家那样了解当今有贡献的青年科学家。”在全社会真正形成尊重科学家的良好风尚。

王庭大说:“《科学》这门课程要普遍推开,并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他建议在中小学校设立多学科的科学小组,聘请科技人员作辅导员。“要培养千千万万个高士其,要一批一批地培养、一代一代地培养,出版一批又一批好的科普读物。科学馆、科技馆、博物馆等要定期组织中小学生参观,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和热情。”

王庭大说:“当然也要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教育、管理、监督,让他们热爱祖国、献身科学,特别是耐得住寂寞,始终不畏艰险地向上攀登,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齐芳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