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资源型城市要“绿色”转身

2010-03-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大同市委书记丰立祥代表说,今年温总理在报告里着重提出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这对资源型城市是一个巨大的鞭策。作为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试点,早在2006年,大同市就提出并实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战略,2008年在全国资源型城市中率先确立了“转型发展、绿色崛起”战略。丰立祥代表提出,资源型城

市要抓住时机,争取中央政策和财政的支持,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崛起”。

“要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崛起,像大同这样‘一煤独大’、经济结构畸重的城市,必须把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中,把产业发展放在国际国内大环境中进行全方位规划和布局,围绕转产转型规划,定准大项目,推进大调产、大转型。”丰立祥强调,资源型城市要培育接续替代产业,特别是具有科技含量的新兴产业,使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

绿色崛起,城市的环境要搞好。丰立祥说,大同围绕特色城镇化建设,投资100多亿元,实施了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和改造、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修复与生态环境的治理。“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文化旅游产业也快速发展起来了。”丰立祥说,大同文化古迹很多,这些都是城市的宝贵资源,“我们的目标是让古城大同的人居和发展环境得都到提升,让城市有古香,有绿色,辐射带动周边县域,变成塞外特色城镇化建设的经典区域。”

(本报记者刘新武、谢文通讯员刘玉军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