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注医保在外地的北京老人就医

2010-03-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最近很多老人反映这样一个情况,一批生长在北京,工作却在边远、高原、条件艰苦地区的离退休人员,他们目前生活在北京,但医保关系在外地,存在看病难、报销更难的问题。”北京中医药大学人体机能系副主任陈红委员说。

陈红说,近年来北京市政府解决民生问题力度很大,但是仍然有一部分人“医保不保”。这些人包

括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北京市各类学校毕业后到边疆工作、“三线”建设从北京抽调的技术骨干等。退休后他们按政策迁回北京生活,可医保关系仍留在工作地。“虽然他们都有北京户口,但北京市的各类政策都不能涵盖他们。”

陈红告诉记者,这部分老人在非参保地看病,不仅要经过严格审核批准、复杂的报销程序,而且各地可报销的药品目录不同,在北京看病开的药如果不在参保地目录内就得自费。一位社保关系在新疆的老人,有一年看病花了1344元,经多方反复查询后,才知道只能报销一百多元。

陈红曾于2008年、2009年分别提交过关于这一问题的提案,经媒体报道后,她接到更多类似老人来信来电求助。“这一问题不能再拖了。”陈红激动地说,“这些老人多数与子女挤住在一起,过着最俭朴的生活,报销难的问题往往导致他们小病不看,拖成大病。”

“身为政协委员,总感觉身上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得帮他们尽快解决实际困难。”陈红对记者说。为此,她再次在提案中建议:北京市政府应结合本地情况,尽快出台北京市支边、支内、知青返京人员异地就医的解决办法,把医疗保障制度覆盖到这些曾经为国家贡献了青春和热血的老人,使他们能安度晚年。

(本报记者罗旭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