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议实施“大学生村医工程”

2010-03-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当前,乡村医疗卫生队伍存在数量不足、素质较低、全科培养体系不完善、人员流失严重等问题。”民建中央委员杨文龙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长期基层调研,他发现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普遍运行困难,要实现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的从2010年到2011年的近期目标,加强乡村医疗卫生队伍建设

刻不容缓,任务艰巨。为此,他建议借鉴“大学生村官”的成功经验,组织实施“大学生村医工程”。

“乡村医疗卫生队伍学历低、职称低、专业水平低的现象不容忽视。”杨文龙表示,据统计,在我国村卫生员中,中专及以下包括无学历的人员比例高达90%。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45.9%的从医人员只有中专学历,本科学历的仅占12%,而具有高级职称的医务人员比例不到3.5%。他建议,进一步完善医学类高校对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的人才供给机制,特别是后备力量的持续供给。除继续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中的“支医”项目外,可以参考2005年以来“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成功经验,组织实施“大学生村医工程”,采取有效激励措施,让医科大学生真正深入乡村去服务那些最需要他们的群众,这样既有利于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题,也有利于乡村医卫人才的供给。

如何管住乡村卫生队伍的素质,杨文龙建议,一方面,应进一步落实政府责任,尤其是农村乡镇级要落实到相关职能部门,使乡村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做到“常年有人管,常管出成效”。另一方面,对农村医卫人员的职称晋升等给予适当鼓励和政策倾斜,针对全科医学方向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工作环境、合理的薪酬以及相关的学习晋升空间。

他表示,要充分研究政府投入机制,解决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的生存问题。不但“管素质”,而且“管收入、管待遇”,完善和落实对乡村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的保障政策,进一步落实好对基层医生特别是乡村医生的补助政策,提高工资待遇,解决他们养老等后顾之忧,减少人才流失。

(本报记者郭丽君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