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龙头企业更要自觉担负社会责任

2010-03-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一个企业特别是行业龙头企业,在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同时,还应自觉担负起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三角集团董事长丁玉华代表一见记者就滔滔不绝地谈起来。

丁玉华说,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三角集团提出了“低碳经济、绿色制造”的理念,全力打造轮胎产业可持续发展新的生产方式。先后两次召开国际、国

内战略合作伙伴“低碳经济、绿色制造”峰会,与全球130个国家地区以及中国内地的上下游合作伙伴联合发布了绿色地球宣言。集团高标准建设以“低碳、绿色、环保、高效”为主题的三角工业园,采用了低温炼胶新工艺等一系列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生产过程节能30%以上,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4万吨;新开发的轿车轮胎节能新产品采用特殊胎面配方设计,可有效降低滚动阻力20%以上,实现了燃油经济和碳减排的目标,被称为“绿色产品”。园区内的3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被列入国家“金太阳”工程示范项目。三角集团的技术改造同时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技术更新和生产方式转变。

面对形势依然严峻的2010年,丁玉华充满自信地说,我们要坚定地走“低碳化”发展道路,尤其要积极推动“绿色供应链”建设。要把解决化工原料在轮胎制造和使用中对人和环境的潜在影响作为重要课题,积极推动上游供应商开发、应用“绿色”替代品,加快国产化步伐;积极开发、应用有利于轮胎节能环保的新材料;积极推动在该领域的人才和智力引进,推动产学研合作,早日实现技术突破,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丁玉华满怀信心地说,集团的下一个目标是成为轮胎产业低碳技术应用的领先者。

(本报记者王小润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