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新能源开发的先行者

2010-03-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武汉凯迪控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义龙代表有关新能源的论述吸引了多家媒体记者。

陈义龙介绍,在世界一次能源紧缺,我国一次能源更是十分紧缺的大环境下,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风能、垃圾废料、生物质能等成为世界能源发展最快的领域;我国将加快发展生物质能、风电和太阳能,加强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

用,逐步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供应中的比重。

据记者了解,陈义龙所在的武汉凯迪控股投资有限公司即是该领域的“领头羊”:由凯迪控股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京山凯迪生物质能发电厂采用凯迪控股公司自主研发的特种锅炉,利用经过高温焚烧稻壳和秸秆释放的热能进行发电。

焚烧稻壳和秸秆就可以发电,这样的技术令人耳目一新吧?事实上,这不是纸上谈兵,京山凯迪生物质能发电厂早已付诸实践了:总投资5.2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投资2.6亿元,预计年发电量1.4亿度,销售收入9000万元。

新技术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创造就业岗位和实现高额利润上,从其他方面来说,京山凯迪生物质能发电厂两台机组每年将直接消化剩余和排放的废弃生物质20万吨,减排温室气体16万吨;燃烧稻壳和秸秆产生的灰渣可以全部回收生产有较高价值的白炭黑;此工程农作物废料利用可以大大增加当地农民的收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新技术,高就业,高利润,农民高收入,这几个词语排列在一起,让人对陈义龙描绘的新能源技术开发和应用的美好前景充满期待。

(本报记者肖国忠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