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基层农村需要好的教师医生

2010-03-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农村现在的硬件设施已越来越好,学校的校舍改造好了,各种教学设施也很齐全;农村医疗机构网络也建立起来了,如果有好的教师、医生,那就更好了”。这是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学文代表在农村经常听到的一句话,也是他提出加强农村教育医疗卫生事业人才培养的缘由。

“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

学杂费的免除、新型农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民‘少有所学’、‘病有所医’和‘老有所养’的问题。但农村教育、医疗机构人才匮乏,已成为制约农村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严重问题。”

他说,“农村卫生院只有设备没有合格医生的现象十分突出,导致许多农民不能去可以节省医疗费用的家门口医院,却长途跋涉到费用更高的县及县以上的大医院就医,而很多农村基层医疗机构也由此陷入了‘缺人才―发展缓慢―经营困难―更缺人才’的恶性循环。”

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大对农村教育、医疗卫生人才的培养,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教育、医疗类普通高校应届和往届毕业生及县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在职医生到经济薄弱地区乡镇学校、卫生院工作。建立面向农村山区和贫困地区的教育、医疗卫生人才培训基地,促进面向农村基层培养教育、医学专业人才课程体系的建设,是在短期内解决农村基层教育、医疗卫生人才匮乏的有效机制。

(本报记者靳晓燕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