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方式转变旅游业当先

2010-03-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发展旅游业作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这对于以旅游立市为发展核心战略的秦皇岛市无疑是机遇,但也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挑战。”河北省秦皇岛市市长朱浩文代表一见到记者,就打开了话匣子。

他指出,旅游产业带动性强,关联度高,覆盖面广,消费潜力大,具有“

一业兴百业旺”的特点,对经济增长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以秦皇岛市为例,去年旅游业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迅速回复,逆势上扬,全市接待国内外旅客突破166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96亿元,相当于GDP的10.95%,创历史最好水平。”

种种迹象表明,我国旅游业已步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如何进一步激活旅游产业的活力,朱浩文进行深刻思考后,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尽快制定国民旅游休闲纲要。“这已经是许多国家的通行做法。首先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允许各地根据实际进行休假调整;实行旅游弹性休假制度,职工的年假可以在一年内灵活安排,形成长年性旅游休闲格局;还有就是合理调整法定节假日,允许企事业单位根据自身情况,调整放假时间。”

朱浩文还建议国家将秦皇岛市列为全国旅游综合改革实验区。“目前,环渤海、环京津地区重工业化倾向、产业结构同质现象比较明显,调整产业结构的任务更加紧迫。在这个时候,将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的秦皇岛设立为全国旅游综合改革实验区,不仅对发挥秦皇岛良好的资源优势,加快走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环渤海、环京津地区转变发展方式也将起到示范作用”。

(本报记者耿建扩、李蕾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