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吸引优秀人才发展新兴产业

2010-03-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温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加快新兴产业的发展提高到了战略位置。”江苏泰州市市长姚建华代表说,泰州坚持“开放创新”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近几年着力打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板块,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效。

泰州的做法是推动新兴产业在开放创新中迅速成长。姚建华说:

“泰州实施开放、创新双轮驱动战略,注重以开放促进创新,以创新带动开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引擎。”目前,泰州的医药产业产值占江苏的四分之一强,泰州医药园吸纳了50多家国际研发机构,落地200多家医药企业和涉及医药的营销公司,全球最大的疫苗企业葛兰素史克在这里建立了疫苗基地,200多项生物医药成果在园区陆续申报专利。

发展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人才非常重要。姚建华坦言,泰州是地级市,吸引人才需要好好动脑子。泰州的办法是,首先是办好自己的大学,大学专业设置完全符合地方产业发展的要求。姚建华说:“我们在泰州现有的大学里设立了生物医药专业、电子信息专业。”其次是出台相关政策,吸引外地大学生,甚至海归来泰州,为他们创造创业平台。“我们在科技园区建立了各种产业的孵化器,孵化阶段我们给予支持,产业化后,一定年份中税收返还,把地方留成退给他们,为他们拓宽创业空间。”

(本报记者谢文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