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下岗失业妇女更自信更自立

2010-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我有话说

她曾是一名挡车工,下岗后承包宾馆把资产做到了几百万元。40岁那年,她毅然放弃红火的生意,接手“阳光大姐”这一公益事业。她的信念是“安置一个人,温暖两个家”、“责任+爱心”,让那些下岗失业妇女、农村妇女从自卑走向自信,从依附走向自立。

1982年高中毕业后,卓长立进入济南染织厂,“我把这份工作当作了一

辈子的饭碗。可是10年后,工厂变成了今天上工不知明天是否有工的状况。我心中的铁饭碗,不存在了。”下岗后,卓长立在染织厂下属公司的宾馆先后做过锅炉工、洗衣工、餐厅采购员。后来,宾馆也即将倒闭,面临二次下岗的卓长立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承包宾馆。她说服家人,想办法凑到了承包宾馆的钱,决心带着同样下岗的姐妹们闯出一条生路来。

卓长立接手时的宾馆,拖鞋没有成双的,盖被没有完整的,墙面的油漆斑驳不堪,原有的设备也老化失修。“那时候,什么都要自己学着干。厕所堵了,我袖子一挽,跑去疏通;洗衣工病了,就立即去洗衣房顶着。为了让宾馆尽快运营起来,我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不断的摸索,使卓长立的宾馆生意越做越红火,发展到4家连锁店,职工从18人增加到60多人。

2001年,济南市妇联为了解决贫困妇女、下岗女工和农村妇女的就业问题,建立了“阳光大姐”服务公司,但是企业发展很慢。这时济南市妇联找到了卓长立,希望她作为妇女创业领头人帮忙管理企业。这一新的选择,让卓长立思考许久,觉得“阳光大姐”从事的是促进就业、改善人民生活的朝阳产业,更有社会意义,更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于是从2003年起,卓长立便将工作的重心逐渐转到“阳光大姐”上来。

“当时,家政服务业还很不规范,包括职工在内的很多人也对此存在误解,公司制定的规范不能得到很好的落实。遇到讲不通道理、做不通工作的时候我恨不得找个地方大哭一场。”但是,有着山东人执著性格的卓长立并没有放弃,在她的带领下,“阳光大姐”的服务不仅涉及家庭的各个层面,而且为解决妇女就业、大学生就业开通了一条崭新的路子。公司成立以来,已安置就业28万人次,为近18万户家庭提供了家政服务,就业人员通过“阳光大姐”获得直接劳动收入1.6亿元。

目前,“阳光大姐”已发展到9家直营店、9个社区服务中心和20家连锁店,参加培训的服务员5万余人,经营范围包括了月嫂、居家养老、保洁、医陪等12大类30余种家政服务项目,还涉及母婴用品配送、婴幼儿早期教育、民俗工艺品开发制作、培训学校、职业技能鉴定、蔬菜示范基地等与家政服务相关的多个领域,成了社会上知名的“家政服务品牌”。

卓长立坦言:“人要敢于迎接挑战,善于把挑战变为机遇。尤其是女性,不要自怨自艾,不要等靠要,要相信自己,自立自强,快乐工作,通过我们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