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爱操心的办事处主任

2010-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刚刚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殊荣的茹克娅・托乎提是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胜利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主任。用她自己的话说:“我是一个特别爱操心的人,特别适应街道办事处这个岗位。”

七年前,她从天山区组织部来这里工作。来过乌鲁木齐市的人都知道,胜利路位于乌鲁木齐市南部,是一个外来人口特别多、少数民族特

别多、贫困人口特别多的街道。为了与当地的居民拉近关系,茹克娅・托乎提从穿着、语言表达等方面改变自己。当时正巧是“非典”爆发时,街道办事处的主要工作是入户登记,加大预防力度。有时为了一个情况,她一天几次来到同一个小区检查情况。有人看到她就说:“这个女人怎么又来了,有完没完了?”恶声恶语让她一开始很不适应,觉得很委屈。但想到自己来这里前与领导的表态,她好声好语地向对方解释当前的形势要求,希望居民配合政府做好工作。“因为这也是对自己负责任呀。看到我这样说话,听到我说得有点道理,大家慢慢对我的态度也好了。有时工作晚了,还有居民拉着我们去家里喝口水、吃个饭。”

2009年7月5日傍晚,乌鲁木齐市发生了严重的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茹克娅・托乎提所在的辖区正好是事件发生的重要地段。当时几百名群众被堵在赛马场附近,无法前行。茹克娅・托乎提看到一群暴徒正拿着棍棒等凶器向外贸包装厂走来,而几十名群众还不知情况怎样,在路上观望。她当即冲向前,向这些群众喊道:“大家不要再看了,这里很危险,我是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跟我走。”

一边说,她一边拉着群众迅速向外贸包装厂转移,同时与天山区有关部门进行联系,请求派人支援。一些人由于担心家人的安全,要求回家。她两次冲进打砸抢烧的核心区域查看情况,向群众通报,赢得了群众的理解与尊重。此时已是半夜两点多了,她突然想到离这里不远的地方正好是胜利路街道红旗社区居委会,立即与社区书记取得联系,亲自将50多名被困群众转移到社区办公室。这批群众里年龄最大的已76岁,最小的不满1岁。到早晨9点,她又将所有被困的群众接出来,护送他们到安全地段。这时,被困群众才看到惨烈的景象,眼含热泪拉着茹克娅・托乎提的手说道:“幸亏你把我们保护起来了,不然后果真不堪设想,你真是我们的救命恩人,谢谢你。”

“7・5”事件后,茹克娅・托乎提两个半月没有回过一次家,全身心扑在工作上。有时,她常常关起门来自己哭一场,因为作为一个母亲,她有一个12岁的女儿,而且是一个因为脑发育不全,引起语言障碍的残疾孩子。说到这里,茹克娅・托乎提哽咽了。

“我太对不起孩子了,整天在忙工作,孩子都没有好好地照顾,只好把她放在姐姐家里。而我还有一个70多岁的老母亲,常常是她在照顾我。但想想自己在党旗下的宣誓,我还做得很不够。街道办事处的工作离群众最近,群众将我们的工作看成是政府的形象,所以我还必须努力工作。只有把群众工作做好了,我心里才感到踏实。”茹克娅・托乎提擦干泪水坚定地说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