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研究发现艾滋病病毒可藏于骨髓

2010-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3月7日电美国一项研究发现,艾滋病病毒可以隐藏在患者骨髓中逃避药物作用,然后伺机引发病症。

美国密歇根大学的凯思琳・科林斯博士等在新一期《自然――医学》杂志发表报告称,导致艾滋病的HIV病毒可以感染人体骨髓细胞。HIV病毒可在骨髓细胞中处于休眠状态。一旦骨髓细胞转为

血细胞,这些病毒可被激活并重新感染人体。

近年来,药物已经明显降低了艾滋病的死亡率,但病人需要终身用药,否则感染会再次发生。科林斯等人认为,其中的原因在于现有的药物只能作用于活跃的HIV病毒,而无法清除潜伏在骨髓中的病毒。一旦患者停用药物,病毒会再度感染人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