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平静的伊拉克议会选举

2010-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备受伊拉克民众和国际社会关注的伊拉克第二次国民议会选举,7日晨在爆炸声中开始,并于当晚落下帷幕。有37人在当天的爆炸袭击中丧生,另有60余人受伤。选举委员会负责人法拉吉呼吁所有参选的政治团体尊重大选结果。预计选举最终结果将在10天后正式宣布。

伊拉克当天动用了约100万军警部队和其他安全人员维护选

举安全。500多名国际观察员和25万当地观察员对选举进行了监督。按照安排,1900万国内选民和100多万国外选民可以到设在伊拉克各地及16个国家的投票站投票。据估计,此次选举的投票率在50%-68%之间。300个政治实体的约6300名候选人参加了下届议会325个席位的角逐。

此次参选的政党联盟主要包括“法治国家联盟”、“伊拉克全国联盟”、“伊拉克名单”、“伊拉克统一联盟”及“库尔德联盟”等。初步计票结果显示,由现任总理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由前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挂帅的“伊拉克名单”及由伊拉克最大的什叶派政党伊斯兰最高委员会领导人哈基姆率领的“伊拉克全国联盟”在此次选举中获得了较多的选票。

伊拉克观察家强调,由前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挂帅的“伊拉克名单”与由现任总理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多数选票落入两者囊中,“天平”更偏向阿拉维一边,安全部队的多数选票投给了阿拉维。但估计没有一个政治联盟可以获得压倒多数的选票,在未来的议会中占据多数并独揽新一届政府的支配与操控大权。

伊拉克现任总理马利基在选举结束后向全国民众发表讲话说,选举之日也是与人民意志为敌、不愿看到民主自由的恐怖活动的失败之日。所有的恐怖计划与挑战都已归失败。他呼吁所有政治团体努力弥补独裁统治和犯罪集团多年来给伊拉克人民带来的痛苦。他在选举前还曾表示,他的政府维护了伊拉克的统一和较高水平的安全,称伊拉克不是一个被占领的国家。他同时说,如果形势需要的话,也许伊拉克会要求美国延长在伊拉克的存在。

“伊拉克名单”领导人阿拉维在选举结束后警告选举委员会必须防止计票、分票过程中发生任何作假行为,呼吁未来的议会对选举的过程,特别是选举委员会履行职责的情况展开全面调查。

伊拉克现任议长表示,在议会选举后,如果新一届政府在公共服务和安全机构人员安排方面不采取得当措施,未来几年伊拉克教派之间的分裂状况可能会加剧,争取权利平等的斗争会日趋激烈。

伊拉克现任总统塔拉巴尼称这次选举对伊拉克来说极其重要,它将决定伊拉克民主进程的前途,要么向前发展,要么停止不前。

此间观察家认为,如果选举获胜一方在短时间内顺利组成新一届政府,美国则有可能按照计划从伊拉克撤出全部部队。但如果在选举中失利的一些政治力量从中阻扰,或选举的获胜方又在权力分配方面出现争斗,那么伊拉克将面临滑向“动乱”。

目前约有23%的伊拉克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20岁至24岁的青年失业率为15.8%。

此次选举之后能否顺利组成一届强有力的政府、尽快结束长期的流血冲突,实现伊拉克的安全稳定、如何解决好长期复杂的教派之争及尽快使伊拉克走上经济复兴之路,都是摆在伊拉克面前的艰巨任务。

(本报开罗3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