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度投资13.5亿美元开发缅甸天然气

2010-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志强 我有话说

本报仰光3月8日电此间今天出版的英文周报《缅甸时报》报道,印度将投资13.5亿美元开发缅甸油气资源。

印度能源部声明指出,国有印度石油公司和天然气公司将共同出资11亿美元获得缅甸境内两个区块的天然气开发权。此外两公司还将共同出资2.5亿美元参与修建中缅天然气管道,取得输送管道12.

5%的股权。

缅甸政府在发表的声明中说,“欢迎印度追加对缅甸天然气资源和前期开发投入11亿美元,两国政府都同意继续加强能源领域的合作。”几天前,印度外秘拉奥琪曾率团低调访缅,与缅方就边界和能源合作问题进行商谈。该投资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印缅能源领域的合作步入新阶段。

目前印度日均石油消费量超过200多万桶,是亚洲地区仅次于中国、日本的第三大石油消费国。据美国能源情报署2005的报告称,在15年内,印度的石油需求可能增长一倍以上。而其邻国缅甸拥有非常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储备。据缅甸官方的统计,理论上缅甸原油储量估计达32亿桶;包括3个主要海上油气田和19个陆地油气田在内天然气探明储量更是位居世界第10位。因此近年来印度一直谋求将缅甸作为其重构亚洲能源版图的重要合作伙伴,印缅油气资源开发方面的合作始终是两国关系中的重要议题。

印方采取的策略是与东道国缅甸合作开发、与俄罗斯、韩国、中国等国结盟开发。2006年,印度与俄罗斯及缅甸国家石油公司合作进行海上石油天然气勘探和生产。上述两家印度国有公司还与韩国大宇公司和韩国天然气公司在缅甸若开邦西部海岸合作进行天然气开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